傍晚正處理剛從市場買回的食材,老弟就帶新女友回家。

晚上他們另有朋友聚會,正想回家找點東西吃,我就說一起吃飯吧。



最近警察伯伯常臨檢傳統市場的攤販,好處是常可以買到便宜好貨,但要大量,因為小販會急著賣完。
壞處是常見的一些小攤子就乾脆休兩天做兩天。選擇變少。

剛買了一大條雞腿,一斤沙蝦(才100元!),韭菜、杏鮑菇、豆腐豆干蔥薑菲雞蛋。

沙蝦太多了,小汝(弟女友)又不吃蝦,我只弄了1/3和弟吃。
另外2/3留著做醉蝦。


臨時更動後的菜色有:

1.蔥燒豆腐

豆腐兩面煎成金黃色,下蔥白段一起煎出香味。
下醬油、糖粉、水、鹽、燜煮至略收乾,下蔥綠,下點薄芡,即可起鍋。



2.蔥油雞

如之前食譜,略做更動是用雞腿,食材更貴,但肉也更滑嫩。
以米酒、鹽抹雞腿,清蒸後淋蒜炸過的蔥絲辣椒絲。


3.三杯杏鮑菇

杏鮑菇、九層塔洗淨,杏鮑菇切滾刀塊。 
下油鍋放入蒜頭、薑,爆香後再加杏鮑菇,再加入黑醋1大匙、鹽半小匙、醬油2大匙、米酒2大匙、冰糖1大匙、水2杯
以小火燜煮5分鐘杏鮑菇熟。再加九層塔拌炒後熄火。


4.清炒韭菜

韭菜只加鹽清炒。火候剛好就好吃。

後來我才想起,這道菜可以加雞蛋炒。


5.清燙沙蝦

米酒二大匙、鹽三大匙煮開水
沙蝦入鍋燙1分鐘左右,等紅色浮沬出來一會即可起鍋。味道會很鮮甜。


這是第一次和弟和他女友一起吃飯,不過話說回來,老弟雖然一向受歡迎,但是第一次正式交女友。
祝他們幸福啦!!


他們走後,開始做醉蝦。

其實我猶豫了一陣子,半斤多的蝦子超難處理,多放個幾天就會不新鮮。
也難得能買到這麼便宜,而且蠻新鮮的蝦子。
後來決定就做醉蝦吧,可以多擱幾天,愛吃就能即時吃,也不用再烹煮。
也超適合吃什麼都沒有味道的夏天。


中藥部份我用了:當歸、川芎、紅棗、狗杞。
紹興酒必不可少啦。

蝦子的浸汁:上述中藥入水鍋小火熬煮5分鐘,加鹽。放涼備用。

蝦子的煮汁:上述中藥少量,加生薑和米酒少許,水鍋小火熬煮5分鐘
放入蝦子燙40秒-1分鐘。撈起。

浸汁加入1/3瓶紹興酒,放入蝦子,入冰箱,隔夜食用。
明天就可以吃啦~~



----------------------------------------------------------------------------------------------------------

有找到另一份醉雞的食譜,下次想試試。

1.五隻雞腿(先去骨)
2.陳年紹興酒3/4瓶
3.米酒3/4瓶
4.精鹽50克
5.味精三包(濃縮)約24克
6.冰糖25或30克(請自行酌量)
7.高湯半量(煮雞腿的高湯)
8.中藥

B)作法
1.先將材料1煮熟後,立刻擺進冰水內泡至涼了再拿起備用
2.將材料2~8同煮10分鐘後待冷卻
3.將煮好的雞腿與冷卻的材料泡在一起擺進冰箱冷藏兩天即可


備註:
雞腿煮法
先將雞腿燙過擺進悶燒鍋煮5分鐘後再悶10分鐘
將煮熟的雞腿擺入冰開水中急速冷卻
中藥內容
當歸4錢
黃耆4錢
紅棗10錢
枸杞子7錢
川芎3錢

------------------------------------------------------------------------------------------------



最近老是在弄吃的
自從工作之後很少這樣
畢竟能吃到自己煮的料理
對於現在的台北繁忙上班族而言如我
還真是蠻難得的一段時光


美好的料理
溫柔的撫慰了我的心
吃到美味的食物非常愉快
讓腦袋和情緒都休眠
最基本的欲望得到滿足


和朋友或家人一起吃飯
反而變得食物沒啥重要
焦點變成於相聚的快樂
跟愈喜歡的人一起用餐
吃什麼東西我會愈無謂


這段日子
有很多的不開心
也有好多的開心
那天跟楊總含吃飯總共聊了四個小時
從工作、家庭、現況
到後來吃飯時的感情、自我的期許、產業的想法

誠實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冷靜的也讓她很吃驚吧


可能我有一點點害怕
自己很冷靜的那一塊
因為這個世界啊
本來就是既溫暖又冷酷的
太清晰地看待它
並不見得能改善
只會徒增痛苦


我喜歡自己笨一點傻一點幼稚一點天真一點
雖然心底常常會很清楚地雪亮
那最醜陋不堪的一面
或者說最現實的那部份可能是如何如何
除非被逼到絕路
否則我不會說,其實我都知道


人性的醜陋和美好那一面
一樣多
所以我很少會對人失望
比較多的是感激和體諒
不開心的事我也忘得快
常記得的
都是開心的事美好的事


楊總對我說
妳要保持自己的任性啊
要了解自己的缺點與優點
缺點真的不一定要改
自己知道就好
全心努力過的事情,就可以放棄
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得到自己的平衡。

不要,絕對不要,在意社會的、別人的觀感,真正知道感受的,只有妳自己。


每個人的人生觀,都是他自己的。
但我的確受益良多,也更明確很多事情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