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e to me

Lie to me.

 

最近在看的劇集,非常非常難得的,一向見異思遷沒有定性容易厭倦的我,居然看到了第二季。

幾乎沒有快轉。

男主角Dr.Ligntman非常合我的胃口是原因其一。

Tom Roth為這個角色設計的舉手投足,飛揚跋扈的走路方式,諷刺而銳利的說話態度,不屑時撇著嘴角的表情,完全是我的菜。成熟男人跟年少輕狂的飛揚是兩回事,前者是風格,經歷人生酸甜苦辣的折騰後,益發堅強;後者,往往是荷爾蒙作崇罷了。

看起來很像的東西,差一點點,往往差很多。

雖然工作一向獨裁專制目中無人,但遇到罪犯挾質他的手下,他會挺身而出做代罪羔羊;雖然明明很機車,但他也可以為了陌生人的性命甘冒生命危險;雖然就是一個工作狂,但為了女兒他可以轉移大筆公司股份給前妻,只為了要求她不要帶著女兒到另一個遙遠的城市。

 

配角亦恰如其分,各有特色魅力,撐起一部好看的劇集,很足夠。

 

原因之二,劇情對白往往讓我大笑,有時會得流淚。多難得。

Ligntman公司是一家謊言鑑識公司,專門收費辨識人們說謊與否,每個細微表情,不自覺難以控制的動作,都是真相。

辨識的基礎在於一套有系統的科學理論上,非常有說服力,但也不禁會同情讀得懂別人那麼多的主角,多麼辛苦。到最後大智若愚,真要保有一段關係,勢必常得裝聾作啞,明明知道有問題,明明知道同事/女兒/對方在說謊,有時也得讓他/她過去,不然呢?事事追根究竟一清二楚,瑣事當成大事來看,哪有那麼多空間可以包容原諒?

 

科學有沒有盲點我不好說,但人性,你曉得的,人性啊,總有那麼多介於黑白之間的灰色,我們看著灰色,知道其實多麼大,然後堅持定出黑白,因為一定有黑白。

我們是因為有黑白的信念,而能堅持對與錯的價值。

卻是因為對於重視的人,放掉黑白,留下灰色的空間給對方,也給自己,那是包容,那是尊重。

那是,愛。

 

因此,有了黑白灰以外的,繽紛的色彩與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