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陳奕迅DUO的演唱會,翻起好多新歌舊歌口水歌。

卻是這首,repeat好多次。這麼悲哀的歌名歌詞,唱來卻豁達瀟灑,一如最近的心情。

DUO演唱會的版本讓我重新愛上這首歌,eason一邊彈著吉它一邊唱著,聲音還是夾雜著沙子的粗礪,不過已經唱到安可段,聲音跟情緒都出來了。開頭 歌詞他還在邊想邊唱,有點小心翼翼,到了副歌就完全揮灑自如。

 

不曉得是先有曲還是有詞,但這樣的歌詞,放在這樣流暢如行雲流水的曲調上,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變化。演唱會版,照慣例比CD版好聽3倍,好聽得耳朵出汁心房融化。

 

有沒有一些時刻,一些黑夜特別難熬?

只覺得自己四大皆空,什麼都沒有。別人看來不費吹灰之力得到十分光彩,自己花了十分努力,卻只得到別人揀下的渣滓;同樣談情,別人早早修成正果,別人優游於情海無往不利,怎麼自己真心誠意苦苦癡纏,還是什麼人都留不到身邊;別人聰明伶俐,聞一知十,怎麼自己笨篤篤,常常無所適從。

好像,別人總是特別光鮮亮麗,好像,特別辛苦的那個人,只有我、我、我。愈想愈苦,一點點苦味滲滿嘴裡,吞不下去又吐不出來,連呼吸也困難。

 

那又怎麼樣呢?他灑脫的唱著,用歌聲唱破這些不如意。

人生總有遺憾,我試過努力,當然要開心的笑。那些放不下的遺憾隨著我走,總會慢慢淡成煙圈散盡,連空氣中都找不到痕跡。即使生活總有苦澀,連最深處的夢中都難求快樂,即使再怎麼大哭痛哭,也照不亮黑暗,漫長得似是永無止境,不過,我也不用難受。

別人看你,跟你看別人與自己,是不同的。誰也有自己的不得已跟苦處,痛苦之所以痛苦,因為你的眼中只有自己不斷放大。別人待你好像不是很體貼公道,那自己捫心自問,對所有人也都溫柔諒解,做到沒有一點錯處嗎?

拉大視野來看,都是瑣碎的快樂與痛苦,你的、我的、大家的,都是一樣的。

不如,換個角度來歌唱。

爽颯的吉它和弦,灑脫不羈的歌聲,繽紛活潑的節奏,還有還有,eason每次唱到最專注時皺成一團的表情,在副歌唱開來之後,那樣頑皮的玩興盎然,灑脫飛揚得簡直有點痞樣,啊不然呢?這筆糊塗帳是算不清楚的,又何必苦苦追究,我還是可以嘻皮笑臉的面對我的人生,神采飛揚。

 

像一場熱鬧鬧的聚會,跟好朋友舉杯後,數落完可大可小的苦水,亦是樂趣無窮,說說笑笑著,發覺原來已經活得很不錯。

仍然有信心去笑望,生命裡下一個奇遇。

 

 

-------------------------------------------------------------------------------

 

我什麼都沒有

作曲:陳偉, 編曲:林健華 填詞:林夕

我沒有我沒有沒有
從運氣到信心到天空宇宙全屬某某
未明何處有售

我沒有理會有沒有
連伴侶也要花費多幾倍力才望個夠
但仍然難擁有

曾愛惜的總要放手
難接手的又來等候
如我愛你你愛的他都要走
同樣犯不著哀求
遺憾夠  還要去張開笑口

連夢裏也會覺得快樂難求
連淚光都光不過黑夜盡頭
不過不過我不用難受
像我對你也不敢講永久
連天都知這瑣碎悲哀背後
一切都不算得罕有
(其實我跟你都不算得罕有)

我沒有我沒有沒有
從樂趣到痛苦到悲歡愛恨全被折扣
亦沿門去聽候

我沒有理會有沒有
連玩意也要花費多幾倍力才玩個夠

命途無奇不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