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在沒有仔細翻閱前就下手這本書,是因為elish這篇爆笑活潑的書評,封底又有奧斯卡+金球獎的編劇改編成HBO影集,書本又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種種元素加起來應該=一本好看的小說…。

南方吸血鬼

(圖片來源:博客來)

事實證明我是大錯特錯!也證明封面有可愛酒瓶的書不見得可愛!

買完剛好比較有空不需要切成零碎時間來看,不致於昏昏欲睡,但精神也不很集中,非常抽離的閱讀狀態,看完之後第一個反應是重新看封底的價錢,想弄清楚我這次倒底浪費了多少大洋。

「南方吸血鬼」的夜訪良辰鎮的確有很多「可以很好看」的元素:吸血鬼、奇幻、懸疑、愛情、謀殺案、性,故事的情節的推展也算完整:可以聽到別人心聲的辣妹蘇琪,唯一無法讀取心思的對象是吸血鬼比爾,他們莫名其妙的陷入愛河,為了幫助她哥哥洗脫謀殺嫌疑犯的罪名,她嚐試去讀取每個人的心聲,然後像「暮光之城」一樣也有個狼人第三者出現。

最大的問題是,這一切組合起來就是非常面貌模糊的一本小說!

我始終不能了解,所謂很難動心的吸血鬼比爾是如何愛上蘇琪的,難道這一切只能說愛總是突如其來?文字間我也感受不到主角的魅力,每個人(或吸血鬼?)性格都很模糊,主角跟配角的區別…,除了描寫的文字篇輻長短有別之外,看不出來哪裡不一樣。看到吸血鬼的部份並不驚悚,感受不到張力,我明明是一個超級容易投入、而且想像力很豐富的讀者了啊!愛情也似乎淡淡的,明明以客觀條件來說(場景、狀況、情節)寫的很激情的性愛橋段,誰來解釋一下,怎麼可以讀起來平淡如水呢?

同樣類型的吸血鬼小說,也是大賣書:暮光之城,雖然我私心也覺得根本是少女羅曼史的吸血鬼版,但不能否認的是,那些情緒掙扎、濃烈著去愛或痛苦、憎恨的片段,都是栩栩如生的,電影的音樂也很棒,選角也值得鼓鼓掌。所以我還頗為期待暮光之城的作者史蒂芬妮.梅爾的新書。

 

暮光之城

來張暮光之的電影海報,來源:博客來

 

至於南方吸血鬼系列,我後來才發現原來書本封面的引文早就警告過我啦!上面寫著:歡迎光臨良辰,這裡連丟一顆石頭都會砸到吸血鬼--不過,勸你最好別試!

 

.........我真的應該聽從勸告才對!不就是已經叫我別試了嗎?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當然以上純屬個人感想,也許不乏有愛死南方吸血鬼系列的讀者,而我不過是突變的例外,畢竟書還是值得尊重的事物,喜歡與否可能要看每個人的口味而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