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世界上妳最深愛的東西是什麼,除卻人物和那些形而上的健康、財富之外,我可以毫不猶豫地回答:是書。



當然我喜歡很多,很多東西也令我喜悅,我畢生最難忘記的禮物是老爹親手為我摘下的花束,還有一疊又一疊寄車票過來的信封套,喜歡陽光曬得暖暖的夏天的棉被味,忙碌一天後的半杯紅酒可以撫平情緒,一隻又濃又黑的睫毛膏可以讓睫毛展成一把小扇子,美食是我不變的心理治療師,我甚至喜歡泡澡後一點點的暈眩感,可以直接倒入被窩睡成昏天暗地。


可是只有書。當我徬徨無助悲傷脆弱,或是無聊寂寞閒來無事,不好意思或是沒有意願打擾任何人做陪時,書是永恆的伴侶。一打開扉頁,紙張的氣味就會撲鼻而來,略微陳舊的書本氣味是不同的,甚至書與書之間,因紙張材質封面印刷,每個書系的氣息也各異,字還沒入眼,光是打開書本,心裡的歡喜愉快就先泛開來了。


一本好書,或者你喜歡看的書,創造了另一個迷人的時空規則經緯,儘管愈長愈了解盡信書不如無書,通常在閱讀時我還是會得乖乖照作者的意旨去思考,真有不同意之處,掩卷在心中反駁完畢稍事休息,會得繼續看下去。有些書讀起來是非常流暢的,連休息的時間也無,一口氣讀完會有點喘不過氣的感覺,整個人倦倦得恍神半响,通常時間允許時我會乾脆接著倒頭大睡,因我睡眠時永遠是不停歇的夢境,有時真會懷疑是否另一個我活在夢中,替我消化梳理那些日常生活中遺漏,或來不及處理的情緒或想法。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