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認為,聽歌這件事其實是重新挖掘出過去的人生,重新體驗一次,那些平時不會去翻起的情緒和記憶。

 

所以,如果你曾經愛一個人,愛了很久仍然沒有結果,那麼你就聽得懂「葡萄成熟時」;如果你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你就聽得懂「浮誇」;如果曾經有過親密無間卻分道揚鏢的朋友,聽「最佳損友」會特別有感觸,如果曾經因為愛不到而認過乾哥乾妹妹,聽「兄妹」應該可以感受那種諷刺的無奈。

而我,我最近,也是第一次聽到「單車」這首歌,是在陳奕迅30號的演唱會上。

他是唱到最後,一整個唱到嗨,我有才幸聽到這首很久以前的粵語歌。光是聽懂副歌部份: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難離難捨總有一些 常情如此不可推卸…」在現場,不見得是很完美的唱法,唱得太濃烈太放肆,因而那種捨不得放手的情感,灼燒如炎夏艷陽下的鳳凰花朵,怒放燦爛卻又即將萎謝一地的無可奈何,直直穿透耳朵,劃開一些深藏的情感,洶湧而上。

 

單車

曲:柳重言 詞:黃偉文 編:柳重言

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
一切一切也都是為我而做
為何這麼偉大 如此感覺不到
不說一句的愛有多好?
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
騎著單車的我倆 懷緊貼背的擁抱

*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難離難捨總有一些 常情如此不可推卸
 任世間再冷酷 想起這單車還有幸福可借
(任世間怨我壞 可知我只得你承受我的狂或野)

經已給我怎會看不到
雖說演你角色實在有難度
從來虛位以待 何不給個擁抱?
想我怎去相信這一套
多疼惜我卻不便讓我知道
懷念單車給你我 唯一有過的擁抱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哪怕遙遙長路多斜
你愛我愛多些 讓我他朝走得堅壯些
你介意來愛護 又靠誰施捨

 

歌詞大意在說,身邊最親近的人,卻往往是最吝於表達關愛。黃偉文在東週刊有提過他寫這首歌詞的最初心情:

--------------------------------------------------------------------------------------------

我老頭子是典型的中國人父親,假設他痛惜子女,都在心中,從不宣之於口,怕肉麻,可
憐小朋友揣摩心理的能力有限,有些公仔,倒希望大人可以畫出腸的部分,否則你不肯講
,我就有理由相信你不愛我,就是這麼簡單。又或者,親暱一點的身體接觸也是種現兜兜
的補償,但中國人嘛,摟摟錫錫不作興,於是也就欠奉,直到小四那一年,爸爸帶我去海
灘,多得他那輛電單車,兩仔爺才有人生的第一次擁抱,唯一一個令彼此都不難為情的擁
抱機會,可惜那台電單車入秋前就被賣掉了,而那年夏天特別短。

--------------------------------------------------------------------------------------------

 

歌詞乍看,在說捨不得分離,但是仔細玩味,其實怨懟之意溢於言表。像是:「為何這麼偉大 如此感覺不到」的偉大就很諷刺,是,你為我做的好像很多很偉大,但是我並沒有感受到。「從來虛位以待 何不給個擁抱?想我怎去相信這一套」一直保留給你的空間和期待,結果擁抱一下都要吝惜,這一套所謂的愛,怎麼令人信服。「你介意來愛護 又靠誰施捨」如果連這麼親近的你,都不肯表達愛護關懷,難道還要去找外人來疼愛嗎?

句句帶刺,又酸又無奈,在埋怨的同時,其實表露了對父親(或者可代入其它身邊親近的人)的愛意和不捨:因為我最愛你,所以希望你可以表達出來,因為你的肯定比所有人對我而言,都來得重要。

 

回到家,上網找到好幾個版本,第一個找到的版本是08年的「The Best Moment 精選」。也因為這首詞,我才發現一直以來有很多喜愛的歌詞,都是黃偉文的作品,像:大開眼戒、低等動物、下一站天后、葡萄成熟時、浮誇、囍帖街…。他的詞風沒有林夕那麼流麗禪味,但更爽直大器。在網上找到黃偉文(wyman)的照片,忍不住笑開來,這位先生滿臉橫肉身材壯碩,穿著螢光色衫褲,但卻十分趣致有型,和我印象中多年前林夕來台,在金曲典禮上領取最佳作詞人一獎時,那種簡單牛仔褲、靦覥不多話的文人氣,真是天南地北的氣質。

eason同黃偉文亦是好友,他曾經在訪問比較喜歡林夕或黃偉文的詞時,嬉皮笑臉地說同wyman有交往自然比較熟,被追問就是比較喜歡wyman時,他趕緊回答:「林夕寫的比較是所有人的心情,wyman寫得比較貼近我個人的心情,是不能比較的。」雖然答得很有技巧,偏愛的意味也聽得出來,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所以林夕後來寫了「大個女」給陳奕迅呢?時值他剛有小女兒,唱來應更有感受?

好像有點離題…:p

 

總之,聽完CD版,加上30號演唱會的經驗,又上網找了陳奕迅在不同演唱會、MV唱這首歌的版本,聽完看完五個以上的版本,CD果然是最清淡順口版,在eason 2006年的get alife演唱會上,整體最完美,情緒表達的層次,唱詞的力道都控制得恰如其份。演唱時穿得玫瑰花外套及超別致的玫瑰小帽子,搭上草綠T恤,真是特別好看(而非搞怪)又不會太誇張的演唱會服裝。

 

但他唱起來最有感覺,我最喜歡的一個版本,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2003年演唱會版。

那一年,他的父親陳裘大被控受賄罪而入獄,他因為續約問題而被唱片公司冷凍,應該是最艱辛的一年。

 

找到的這首單車的演唱會影片,只剪輯到這首歌開頭,陳奕迅臉上沒有太多的笑意,淡淡的說:「我希望他快一點沒事。」然後開始唱這首歌。

這次唱起來,情感很純粹很直接,聲音那一點苦澀特別打動心房,很淡,又很濃。那些言語無法說得清的複雜情感,在旋律中卻昭然若揭的明晰。


是聽完之後,我才明白一首歌,同一個人唱來,也可以有那麼大的差別。

 

聽完之後,也不禁想,對待身邊的人,可否會少些單車歌中的遺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