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臉書上,貼上謝霆鋒的「潛龍勿用」MV,起碼六七年以上的專輯了。彼時他正與王菲熱戀,連專輯大部份詞作也是當時王菲的御用詞人林夕,潛龍勿用是我當時頗中意的一首,夠刁鑽尖銳,也很適合還年輕氣盛的他。有些流行歌,無需歌者的技巧或者歌喉如何美妙,情緒到位比什麼都重要。

而那麼年輕的謝霆鋒,唱起來就有那種帶著恨意的嘲諷,恨也是需要熱情的,年少時,總是特別不缺豐富的情感,大把大把的揮霍潑灑燃燒,反正不用盡也要過去的。



潛龍勿用

    作詞:林夕
    作曲:謝霆鋒
    編曲:王雙駿
    演唱:謝霆鋒

    貴重財物要好秘密,你就藏在我身!
    用電話繩箍到頸背敏感,
    你年年日日,繼續留下我指紋...
    你別移動,你好大塵!快用肥皂擦身!
    就像頸鍊乖乖跟我貼緊,
    我們明明蜜運,宇宙唯獨我二人...

    給你精細的血管,給你精美的五官,
    不等於你需要公開搞試用!
    給你一柄手槍,不要給你子彈,
    它會跟你纏綿地溝通...
    給你一對手,不等於要擁啊擁,
    不要擁抱擁到歇斯底里...
    做到人人樂用,這是承諾你懂不懂?

   
    + 為何拿甜言蜜語印証你嘴巴有用?
    別以為長期陪著我會廢掉嘴角武功!
    為何拿眉頭額角印証你美色有用?
    記住潛龍勿用,這樣玄妙你懂不懂?!

    你像財物要守秘密,你就藏在我心!
    用甚麼雙手雙腳找你新生?
    以後閒人就勿近,以後寧願你不是人!

 

歌名的潛龍勿用,金庸小說裡洪七公著名的降龍十八掌,有一招式也是同名,那是第一次我看到這詞,後來才知道是易經卦象裡的一卦,此卦是指令人韜光養晦,隱藏本領慎用。

到了林夕的筆下,就是對招蜂引蝶的另一半控訴。

我第一次聽,只覺非常妙趣,想起張愛玲筆下,紅玫瑰與白玫瑰裡,振保與嬌蕊的一段對話來。

女主人公嬌蕊已是有夫之婦,還是風流嬌軟的很,在她家作客的振保就問她,怎麼妳還玩不夠嗎?嬌蕊閑閑地答:「一個人,學會了一樣本事,總捨不得放著不用。」還記得我看到這段,掩卷大笑,卻又忍不住對著白紙黑字回嘴,不是捨不得放著不用,是妳還沒遇見那個讓妳捨得收斂些的人。

但很多人是不懂的,振保也不懂,所以他選擇了看起來安份乖巧、宜室宜家的煙鸝,才是真的戴了綠帽,多年後重遇嬌蕊,她倒成了個顧家顧孩子的安穩婦人,悔之不及,此是後話。

 

受異性歡迎,的確是一項很好用,也很好玩的本事,卻每個人都會希望另一半能潛龍勿用,曖曖內含光就足夠。

所以林夕也寫得這麼直接乾脆,有漂亮的五官肉身,好看的外貌,不是叫你給眾人試用鑑賞的,當你有吸引異性的手腕做為武器,也不是讓你去征服別人,非得每人臣服才算成功。

能說甜言蜜語的功力,看到別人眉梢眼角驚艷酥軟的表情,拿來印證自己的魅力當然很愉快,這點不得不承認,但是要甘心收斂到潛龍勿用,說真的,不容易。

 

要不就是玩到發懶生悶,吸引別人還要處理善後,也是煩心事,乾脆裝聾作啞不玩了;要不,潛龍勿用,是因為懂得承諾的重量,也甘願承受,捨得把本事晾著,安定下來。

 

你呢?捨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