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為深津繪理所以想看魔幻時刻,看完之後卻對三谷幸喜佩服得五體投地。

魔幻時刻

身兼編導的三谷幸喜,電影/電視/舞台劇方面都有作品,只要是日劇迷,應該都看過三谷幸喜的作品(《古佃任三郎》、《奇蹟餐廳》、《別叫我總理》、《活得比你好》、《不平凡的勇氣》等),我是直到這部電影才開始注意到這位導演,真是失敬了。

 

魔幻時刻的英文片名是magic hour,日本人真的很愛這個詞,我不只一次在小說/電影/漫畫中看到過,另外一種說法是:逢魔時刻。那是指太陽即將西下前,最後短短的一段時間內,夕陽會將觸目可及所有景物都染上一層奇異的金光,像是人生中某些極珍貴卻短暫的美好片刻。

劇情描述小鎮飯店經理備後(妻夫木聰 飾)與黑道老大(西田敏行 飾)的情婦瑪莉(深津繪里 飾)偷情,被發現後為了保命,謊稱自己認識知名殺手德拉富檻,並找來三流演員村田(佐藤浩市 飾)冒充,騙他說這一切都是在演戲,引發連串的誤會與笑料。

 

在備後努力圓場的同時,村田沾沾自喜的賣力演出,大概每五分鐘就有一次讓人大笑的笑果出現。我實在佩服佐藤浩市能夠面不改色的舔了三次刀子那一幕,更敬佩能夠不笑場演完的對手演員,因為我已經滾倒在沙發上笑到頭暈啦。看完這部片子的大笑肺活量,大概是跑完一圈操場的份,三谷幸喜的幽默非常精緻,跟美式笑點常常與色情/暴力/屎尿作為連結點迥異,即使是槍戰那幕的好笑,也被營造得復古有趣。

 

串接片名的魔幻時刻,在於荒謬爆笑的劇情之下,每個人心中對於小小夢想的執著。在現實底下,看來遙不可及;表現於外,也許非常愚笨或是任性,曾幾何時,卻以另外一種預料不到的方式實現。那個神奇的片刻,我和主角們一起默默流淚,感受到明明是卑微的,卻又無比巨大的辛酸與感動。

 

僅管世事仍然常常不如人意,看著這部電影,尤其是結尾時,深切感受得到三谷幸喜對於夢想的尊重,每一個小人物,都在努力創造他們自己的魔幻時刻,也是創造別人magic hour的推手。

那,就是熱情。

 

官方網站更多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