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的廣東專輯經常有個模稜兩可,可以猜想半天的名字,或者這跟他鬼馬的性格有關?身為聽眾的我並不計較,只要歌好聽就行。

 

05年的「U87」據說也是某隻德國麥克風的型號,一樣好聽到熱淚盈眶兼耳朵出汁。由來是Eason認為該隻MIC,最能忠實呈現他的聲音原貌。這次的H3M是陳奕迅和他的巡演團隊中的樂手和和聲歌手組成的樂隊。陳奕迅表示,因為過去一年在各地巡演中跟大家相處得很愉快,於是他請樂隊成員每人為他寫了一首歌。

 

搞怪,我卻覺得很有型的封面。

陳奕迅

讓我想起金庸小說裡的胡斐。

 

林夕、周耀輝、黃偉文、Davy ChanJoey TanCY Kong…,光看名單就覺得很華麗的陣容,不過聽完整張專輯之後,有趣的是整體的印象是很溫和成熟,並沒有一聽之下就驚艷叫絕的作品,像富士山下、人來人往、浮誇、葡萄成熟時…等等經典K歌。(有點列不完..)

 

但很耐聽,像一杯溫暖的茶,融了點新鮮的熱奶,芳香的氣息和溫潤的口感,讓人想會一再品嚐。他的唱法一向很「實」,這張專輯更加乾淨沉穩,但是比上一張國語專輯「路一直都在」的過於素淨好很多,整體編曲更大器,情感更飽滿。

 

整張專輯我最推薦,也最喜歡的是最後一首歌:「沙龍」。

 

這首歌還沒聽,看到作詞作曲編曲,先忍不住笑,覺得Eason好賊。怎麼說?列在下面:

作曲:陳奕迅
填詞:黃偉文
編曲:C.Y. Kong/Gary Tong/Davy Chan
監製:Davy Chan/C.Y./Eason/Stanley Leung

 

難得看到他作的曲,單聽旋律的確還不錯,但再動用了黃偉文/ C.Y. Kong/Gary Tong/Davy Chan,簡直個個都是樂壇的的米其林三星級大廚,怎能不端出一首精彩的歌來?

 

歌詞優美洗鍊,意境中有一點幽默,完全匹配得起完美而成熟的編曲,整首歌在編製上層次分明,從一開始的輕柔真摰,漸進式的情緒堆疊,中場的solo超感性而且可愛,再到「登高峰一秒/得獎一秒/再破紀錄的一秒」的高潮,已經完全唱開來,揮灑如驚濤裂岸般濃烈,連呼吸都要暫停的動人。最後一段唱詞前的電吉它,好聽到扭緊心臟,超有感覺。

 

最喜歡最後一段歌詞:

音樂 話劇 詩詞和舞蹈 揉和 生命 千樣好 攝入相簿

絢爛如電 虛幻如霧 哀愁和仰慕

遊樂人間 活得好 談何容易

拍著照片 一路同步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其實 人生並非虛耗 何來塵埃飛舞

 

人生痛苦的事情很多,無奈的事情更多,同樣的,美好的值得讚頌記念高歌的事情,也那麼多。所以沙龍(應是港人的攝影之意)這首歌可以這麼真摰的高唱,這些生命中明明會逝去,但渴望完整保存的,像金子一樣閃亮的瞬間。因為世間一切如幻如電如朝露如夢幻泡影,轉瞬即逝,也因為快樂不易,於是eason唱我們要懂得遊樂人間。

 

最後的完結:其實/人生並非虛耗/何來塵埃飛舞,有點振奮人心,卻回馬一句很有襌味的結尾。典故出自六祖慧能禪師的偈語。五祖當時叫眾弟子作偈語(就是有襌機的詩),當時的首席弟子上座弟子神秀,作了一首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當時掃地的慧能隨手改成:「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意境更上一層樓。

 

是,人生並非虛耗,我們都擁有很多,好的,不好的,始終有塵埃飛舞,能不能半點不沾心,是個人智慧修養層次。但這樣單純的沉浸在一首動聽的歌曲中,重溫生命中的辛酸與甜蜜,則是任誰都能享受的簡單快樂。

 

感謝活著的這些微細又巨大的美好,可以記錄以相機、以心靈,支持著我們在跌倒哭泣後,有著擦乾眼淚、重新站起的勇氣,或者一笑置之的能力。

 

沙龍

對焦 她的愛 對慢了 愛人會失去可愛
記低 這感慨 世事變 有沒有將你掩蓋

只一格 經典的偶遇已 不再
儘量框住目前 大概
 
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凝住 今日怎樣好
捉緊 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留下 浮光掠影 飛舞

每張 都罕有
拍下過 記住過 好過擁有 
光圈愛漫遊 眼睛等色誘
有人性 鏡頭裡總有豐收
 
雖則那 即影即有售罄 菲林都已拆走
但是衝動用完 又再有
 
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凝住 今日怎樣好
捉緊 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停下時光 靜止衰老
 
登高峯一秒 得獎一秒
再破紀錄的一秒
港灣晚燈 山頂破曉
摘下懷念 記住美妙

升職那刻 新婚那朝
成為父母的一秒
要拍照的事 可不少
 

音樂 話劇 詩詞和舞蹈
揉合 生命 千樣好 攝入相簿
絢爛如電 虛幻如霧 哀愁和仰慕
遊樂人間 活得好 談何容易

拍著照片 一路同步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其實 人生並非虛耗
 何來塵埃飛舞

 

 

突然想到:五月底的演唱會上,如果會唱沙龍的話,我一定會當場哭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